服饰频道最新服饰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饰 » 东盟市场 » 越南已成为最重要的制革国家之一
越南已成为最重要的制革国家之一

越南鞋业尽管拥有悠久的历史,但长期以来并没有真正形成完善的产业配套,几乎所有的原材料都靠进口,已经成为严重制约越南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越南的制革业如同本国的经济一样发展迅速,其在国际皮革市场的位置和作用也在逐步提高,已成为最重要的制革国家之一,深受外国皮革商关注。

产业结构:目前越南约有800家皮革鞋类企业,每年能生产鞋类7.8亿双,箱包8800万个,1.7亿平方英尺熟皮。

企业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平阳省、同奈省、海防和河内等地。企业为机械化生产,生产工艺在本地区属中等和中等偏上水平。

胡志明市、平阳及同奈省作为越南全国皮革工业发展最蓬勃的地区,吸收了越南60%~70%的劳工人数,且已占越南皮革出口总额的70%。但近年来,随着该地区产业的迅速发展,逐渐引发出日益剧烈的劳资纠纷,以及严重的环境污出口:2009年越南皮革鞋类出口金额约41亿美元,同比下降13%。报道称,2009年越南皮革鞋类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对美国出口下降。2009年越南对美国出口皮革鞋类11亿美元,较2008年减少4亿美元。对欧盟的皮革鞋类出口也有所下降,2009年为21亿美元,较2008年减少1亿美元。

据工业和贸易部公布,预计在2015年,越南皮革和鞋履行业出口额将达到91亿美元,并在2020年达到145亿美元,到2015年和2020年相应的本地化产率分别达到60%~65%和~80%。

但同时有消息称,越南皮革和鞋履行业正在面临严重的资金缺乏问题,因此可能无法实现从现在到2020年及更长时间内的计划增长目标。

问题:越南的鞋业缺乏产业配套,几乎所有的原材料都靠进口,已经成为严重制约越南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原材料短缺突出表现在皮革、大底和鞋跟上。

越南鞋业长期以来并没有真正形成完善的产业配套,制鞋业的上游材料目前仍有70%依靠进口。在越南,一般鞋厂除了员工、厂房和水电是“国产”之外,其他皮革、机器设备、胶水、针车等材料似乎都是进口的,如制革厂转鼓来自大陆,原皮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化工原料也全部依赖进口。

在过去的几年中,越南制鞋企业对于成品革的需求几乎增长了一倍,到2011年,制鞋企业对成品革的年需求量将达到4640万平方米,预计以后的需求量将会继续增长。

投资现状:中国产皮革及各类鞋材,无论在价格、质量、服务等均比较适合越南市场现阶段的发展需求,“中国制造”这一品牌现已为越南市场接受,在越南具有一定的口碑和产业优势。这对于我国皮革、鞋材企业拓展越南市场,抢占产业上游资源,正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良机。

2010年,越南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约2230万平方米的成品革,前9个月越南进口的成品革中,中国台湾占,中国大陆占13%,韩国占12%,泰国占9%,中国香港占。按照这一比例,中国内地企业在越南市场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鞋包世界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