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频道最新服饰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饰 » 东盟市场 » 福建鞋类产品出口东盟市场增长过半
福建鞋类产品出口东盟市场增长过半
   “从现在情况看,我们的鞋还是受欢迎的。欧美经济不景气,外国消费者也要节衣缩食,便宜的运动鞋的销量比昂贵的皮鞋等产品的销量好不少呢。”昨日,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人士表示,经济的变化使得老外的消费习惯也变了,福建省鞋类出口仍然保持增势。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全省出口鞋13.5亿双,比去年同期增加2.3%;价值55.6亿美元,增长9.9%。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取得了效果。虽然福建省鞋类产品的主要出口地仍然是美国、欧盟,但是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量有所减少,而对东盟的出口增长迅速。前7个月,全省对美国出口鞋3.8亿双,减少2.3%;对欧盟出口2.7亿双,减少10.8%;而对东盟出口1.1亿双,增加了52.8%。

  不过,增长的背后也困难重重。福州海关人士表示,制鞋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生产技术含量较低,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汇兑损失,直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此外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如回力胶上涨20%左右,PU、PVC等皮革上涨30%左右。普工保底工资均涨至每月1800元,特殊工种的保底工资涨至每月2600元,同比上涨20%,同时“短、小、散”的订单增多也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特别是给一些小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困难。

  对此,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表示,鞋类产品作为传统出口产品出现逆势增长的现象,主要在于企业对市场动向准确的把握。经济不景气时,国外消费者会转向中低端产品消费,目前,企业更需要在品种和面料选择上下工夫,把握住市场需求特性。(中国鞋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