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频道最新服饰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饰 » 东盟市场 » 中国东盟服装合作商机渐多 加强合作将促双方升级
中国东盟服装合作商机渐多 加强合作将促双方升级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魏晞)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服装行业的企业走进东盟。专家表示,中国与东盟在服装领域商机逐渐增多,加强合作,有助于促进双方在这一产业领域共同实现“升级”。

  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双方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便利,东盟已成为中国服装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区。

  许宁宁说,一方面东盟国家劳动力丰富,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且部分东盟国家劳动力成本低于中国;另一方面,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受限制少,这是中国服装企业投资东盟的主要因素。他介绍说,中国服装企业——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承建的经济特区中,轻纺服装是主要产业,一些中国服装企业在此设厂。

  许宁宁表示,服装是东盟国家的主要工业产品和出口产品。近年来东盟从中国进口服装生产的原料、辅料、纺织服装机械等日益增多。中国对东盟纺织服装出口,2010年较上年增长35.7%,2011年增长34.1%,2012年达266亿美元,增长34.2%,东盟成为重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最快地区,主要出口产品由以往的面料转变为服装,出口占比达到40.7%;面料占比39%;制成品占比14.1%;纱线占比6.2%。2013年1-2月中国服装对东盟出口达到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3.9%,成为中国服装出口第四大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方服装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了便利。许宁宁建议,双方行业协会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加强相互间信息、技术交流,组织企业互访、参展等方面应加强合作。他说,在中国,每年都有许多纺织服装行业的专业展会,比如即将在8月举行的广州国际服装节和将在9月举行的上海服装展等,欢迎东盟国家服装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中国和东盟服装行业加强合作,是利用好自贸区的优惠政策促进本国服装行业升级,实现区域内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

  据悉,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和昆明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将于六月在昆明召开,新、马、泰、越、老、柬等八个东盟国家的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及企业代表将出席此次会议,与中国服装行业代表共同商议合作发展。(财经专线)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