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频道最新服饰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饰 » 行业热点 » 品牌贡献率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品牌贡献率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近日就中国服装吴曙光及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进行了深入访谈,现做如下综述阐释。

  近来,人民币汇率不稳定,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导致服装行业的中小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生存越来越艰难。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近这两年,出现劳动力成本、用工荒等问题,纺织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愈趋艰难。此时此刻,对于中国的服装品牌而言更是危机四伏。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想要得到解决问题方法,我们还需深刻分析服装行业的现状,才能对症下药,为解决实际问题找到线索。

  中国服装行业的现状

  1.整体发展不平衡。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但中国服装产业整体发展很不平衡。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上海等东南沿海省份所生产的产品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西部地区的服装产业则还非常的落后。各服装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还停留在比较低层面上,主要还停留在价格、款式等方面的竞争,绝大多数服装企业的产品销售还是以批发市场的大流通为主。而近年来服装企业的品牌意识虽然不断加强,但中国服装行业目前还只有有限的几个中国驰名商标,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服装品牌,主要还是通过低成本优势在与国际品牌进行竞争。中国服装行业最为成熟和稍微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当属男装品牌和羽绒服,休闲装,他们品牌实力较强,规模和竞争力都处于服装行业前列。而时尚女装、童装、睡衣等市场则相对发展还不成熟,强势领导品牌还很缺乏。

  2.日益增大的库存压力。青岛即发服饰销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吴曙光说:如果现在中国所有的服装企业都停产,中国人不用担心没有衣穿。现在各企业所有的库存加起来还都够在市面上卖个年的。服装企业做大了,往往是伴随着仓库急剧增大的代价。企业的销售翻了好几倍,帐上的现金却没见增长多少。难怪很多老板说,自己辛苦一年赚来的,都跑仓库里去了。由于服装季节性明显,且服装产品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库存问题成为最令服装企业头痛的问题之一。不处理吧,积压只会导致更加库存品的更加贬值甚至一文不值。进行低价抛售处理吧,一来那些过季的产品不见得有人要,二来低价抛出去对辛苦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又是个很大的打击,很容易让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体系产生怀疑。

  3.缺乏自主的设计风格。服装设计是中国服装企业普遍的软肋。中国服装设计水准还远较国际上落后,中国还没有诞生具有世界影响的服装设计师多有才华的设计师则更习惯于自己创品牌或开设计工作室创业,而不愿意在企业发挥才华,使得中国的服装设计水准很难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国际主流时装周上甚至根本看不到中国设计师的身影。

  4.行业专业人才匮乏。深入过服装行业的人才会清楚的意识到,服装行业整体人才队伍非常贫乏。无论是从生产管理还是设计、营销、广告等。因为服装行业多属民营企业,很多是从夫妻店起步,家族企业色彩往往比较浓厚。很多企业根本不能给人才提供宽阔的舞台,因而吸引不了人才加盟,即使加盟了也留不住人才。人才就像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在一个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年代,缺乏专才,对服装行业的发展影响绝对是巨大的。

  5.产业链的不健全。谁都清楚,面料是服装产品的关键,但目前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国内面料供应商较国外的面料商还有比较大的距离,面料研发能力不足,高品质的面料大多还依靠进口,这也直接制约着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

  中国服装业的发展路径

  1.服装业亟待硬性支持。企业自身努力还需要政府的支持,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很多发达国家,中小企业都有中小企业部,尤其是小企业部,这对一个国家的小企业起到了巨大的支撑、帮助和推动作用,很多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都支撑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知名品牌奖励政策,设立品牌培育引导资金,用于实施品牌发展规划,实施十大品牌工程。集合各类资源向品牌企业聚集,推进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各种要素向重点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和品牌聚集区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知名品牌产品和服务优先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对重点培育的标志性产品和领军企业,支持引导其优先进入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所有这些都为服装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我国服装业的现状看,国家应该加大力度,对中小企业给予明确、肯定、甚至一刀切的硬性支持,让中小企业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另外,国家让出来的这部分利益,中小企业完全可以用在员工福利上。现在《劳动法》越来越需要全面贯彻,但很多企业做不到,因为企业的利润很少,国家应该在税收等各方面给予企业支持。

  作为服装行业业内人士,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表示,员工成本的上涨,带来了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带来了特别强的叠加效应,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中国核心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从年初到现在,大部分服装加工厂的开工率都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这还是基于制定各种各样的政策和奖励,如报销车票、给家属奖励等,才达到的开工率。开工率不足,对秋冬季产品和马上上市的春夏季产品,都非常有影响。政府的决策应该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看到希望,必须要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去思考。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最核心的版块,它的生命力、活力和激情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原材料上涨、劳工荒、劳动成本上涨,都没有关系。这些企业依然有激情做下去,往世界一流靠近。”

  2.让品牌产生价值感并爆发影响力。为了找到一条适合服装业发展的道路,打造自主品牌也是这一过程的重头戏。在谈到中国服装行业品牌发展问题时,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表示,中国服装行业应视品牌为信念,资金、钱、利润则是过程。让品牌产生价值感、爆发影响力,这样,中国品牌才会有希望。国际品牌香奈儿,不管原材料多贵,每年都要上涨25%,这是给消费者带来的信仰。中国服装行业在品牌之路上一定要有信念支撑,未来的目标是让品牌具有真正的核心价值,让价格跟成本不直接进行对话。

  夏华认为,在品牌的构建里面,产品只是一部分,重要的是营销和设计。中国品牌在产品上已经过关,但是,在设计方面却只走了一半。“中国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品牌的设计能力。这种设计力和创新力不仅仅是产品,哪怕小到品牌的LOGO和细节、企业运营的每一个过程、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等都需要设计。品牌不是简单的在某一个环节需要设计,而是全过程的、全设计的流程。做品牌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品牌能成为消费者一想起就尊重的名词,这真的是我们的信仰。”

  3.品牌贡献率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品牌贡献率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现阶段我们服装品牌业应从产品竞争走到市场竞争和品牌竞争里去。中国服装行业虽然只经历了十几年的短暂发展,但是取得的成绩是骄人的。目前,离行业的发展目标、离市场,甚至是全球可以展现的空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品牌发展是一个关键问题,现在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品牌不在少数,各种形态的品牌都有自己的探索和尝试。

  “中国服装品牌的发展,要想办法从产品竞争这个阶段真正进入到大的市场竞争和品牌竞争。品牌一定有这样的意识,我想是有能力建立的。” 中国服装论坛秘书长王军表示,要在国家的环境政策、商业环境政策,及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问题上来考虑发展,同时,要向先进国家学习,向市场学习,那么,中国品牌的发展是很有希望的。

  王军介绍说,今年中国服装论坛的主题是“构建品牌力量”,就是希望看到中国的品牌在这样的环境中越来越有能力,外部的环境让能够促使企业从产品竞争走到市场竞争。品牌作为一个根本的核心问题,在时装界,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4.挖掘潜意识,满足消费者需求。很多服装品牌在品牌战略上存在问题。品牌传播的是一种个性化的文化内涵 ,需要满足消费者的欲望以及心理需求。举日本来说,日本品牌无印良品已经将品牌做到极致,它做到的是一种与消费者的心灵信仰接轨。因此,需要企业去挖掘消费者的潜意识,深刻符合他们内心的要求。品牌是征服,而不是被消费者被动接受。这也是很多国内服装品牌的通病。

 

       世界服装鞋帽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